跳到主要內容區

德明科大應外系日文組獲教育部「學海築夢」計畫補助 學生赴日實習 培養職場即戰力

德明科大應外系日文組獲教育部「學海築夢」計畫補助

學生赴日實習 培養職場即戰力

2024/3/21

 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外系日文組榮獲教育部112學年度學海築夢補助,選送24位學生陸續赴日本星野度假村(北海道)、東急滑雪場(栃木縣)、白馬阿爾卑斯飯店(長野縣)、萬國屋(山形縣)、石和溫泉(山梨縣)等八間機構體驗為期三個月至一年的職場實習,開拓國際視野,培養跨領域專業,提升職場競爭力。

 

 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外系日文組蕭玉燕老師、李霽芳老師、張文聰老師積極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,鼓勵學生赴日實習,提升國際競爭優勢。此次參與的學生共有24位,分別由應日四甲陳怡穎、徐梓翔、張嘉峻、陳韋佑、邱炳然、莊玟欣、賴姳臻、陳蓮心、黃宜歆、謝羽婷參與學年實習;應日三甲郭欣諭、宗紹宜、吳芷涵、陳冠妤、蔡依婷、楊皓瑜、楊勤煒、胡圻恩、蕭雅方、施柏均、林鉞洋、李宗泓、馬秉成、蔡欣妤參與冬季短期實習。在實習期間將課堂上所學習內容運用在實務上,同時也結交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。透過實習培養了職場中所需具備的溝通力、語言力與專業力,深化了國際間的理解與交流。

 

  應日三甲郭欣諭同學生平第一次出國就是到日本短期海外實習,在實習前感到非常的焦慮與不安。因為是在飯店所附設的商店中,擔任結帳收銀的工作,起初感到非常的困難。為了盡早勝任所賦予的工作內容,遇到不懂得地方就會請教前輩並勤做筆記,利用下班時間努力學習與複習。現在已經能夠獨當一面勝任櫃台結帳的工作,並能適切地對應顧客的問題。郭欣諭同學說:「這些都是我人生中美好的經驗,來到日本實習我一點也不後悔還收穫了很多,這些經驗滋養了我的人生,和大家的相遇我都非常珍惜,這段在日本實習生活讓我成長了很多。」

 

  應日三甲蔡欣妤同學提到:「三個月的日本實習給我帶來了豐富的學習經驗和深刻的文化體驗。在這個過程中不僅提升了專業技能,也學會了如何在異文化環境中與人溝通和合作。一開始,語言障礙是我面臨的最大挑戰。雖然已經學習了一些基礎日文,但在實際工作中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語言與實際溝通之間的差距。為了克服這一點,我利用空閒時間加強日文,並在工作中積極與同事交流,改進我的會話能力。」

 

  學生透過實習提升了日語溝通表達能力,同時也學習到櫃台接待、餐飲服務、客房服務等專業技能。由於在飯店實習的日常工作,經常需要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共同合力完成,這當中需要相互溝通、理解,才能有效率地達成任務。跨文化溝通的經驗,豐富了學生的國際觀,也讓未來職涯規劃的視野變得更寬闊。日本海外實習讓理論與實務得以相互驗證,達到「做中學,學中做」的最佳效果,學生透過實習除了提升了日語運用能力,增加職場歷練外,也拓展了國際視野深化了台日間的理解與交流,成為國民外交青年大使。

 

白馬阿爾卑斯飯店

圖1 本系日文組教師至白馬阿爾卑斯飯店訪視實習學生

圖2 應日三甲郭欣諭同學在日本長野白馬阿爾卑斯飯店實習

圖2 應日三甲郭欣諭同學在日本長野白馬阿爾卑斯飯店實習

圖3 應日三甲蔡欣妤同學在日本長野名木山館實習

圖3 應日三甲蔡欣妤同學在日本長野名木山館實習

 

 

瀏覽數: